子瞻瞻子瞻

afd:思扬啊

归去来「14」

我在逃离你,你让我不胜重负,陷入无尽的黑暗中找不到方向,我不知所措胆怯懦弱,慌乱地逃离到一个没有你的地方。 

这是吴白经过一年半的心理咨询后,给自己的回答。后来所有人询问他为什么来美国,他都说是养伤调理身体。他曾经想过无数次如果韩商言问自己这个问题时,他会怎么回答,无非就是相同的说辞,最多再来一两句:我来美国,就是为了不再看到你。 

但吴白看起来却十分平和,站在冰面上,低头望着自己的影子出神,仿佛没有听到韩商言刚才带着怒气的指责。“练习吧。”吴白情绪趋向稳定,路过韩商言时低声说道,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呢?还是在训练的时候浪费时间。拾起放在冰面上的吊杆,表面有些湿润,吴白丝毫不在意用训练服擦了擦,看到韩商言还站在原处没有动身。韩商言有一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挫败感,他已经摸不清楚吴白了,或者说,他从来都没有摸清楚过吴白。这个从来不动声色的孩子,在用最体面的方式告诉韩商言,我的世界已经不需要你了。 

没等韩商言动手,吴白就扣好了装置,整个人恢复到了训练时的状态。正好韩商言在这里,还可以多问问关于勾手跳的技术,这才是最实在的。吴白的爆发力很好,天生就是练花滑的料,整个人很精干,但腿部肌肉和核心惊人。从小基础打得好,跟着韩商言那几年死命磕滑行和基本功,所以协调性好,转速快,重心转换和旋转感强。在役时跳四周腾空高度和转速惊人,但身体控制力不行,常常过周摔。后来吴白去加拿大外训了一季,加拿大传统的高飘远配上吴白强大的爆发力,让他在短短三个月跳跃技术又精进了不少。过周这个毛病没改掉,但学会了提前打开,整个跳跃显得大气漂亮。 

“你点冰后动作不要急,把身子收紧,尤其是腿。”韩商言看人身子跳跃时越来越松,赶紧把吴白内心的焦躁摁下来。“你技术没问题,你让我来教你我也没什么好教得,就是对身体的控制不好,还有就是时机的把握。” 

很尴尬的事情,吴白的勾手跳没有任何技术和身体的问题,但就是站不住。吴白曾经一天练了100个勾手四周跳,成功率不到5%,摔到最后他自己心态都崩了,坐在冰上站不起来了,颤颤巍巍地爬起来,沮丧地回家。从脚踝到臀部全是一片接着一片的红肿和血痕,腰背和散架了一样,不敢躺在太软的沙发上,只能躺地毯上,动一下都钻心的疼。那一次自暴自弃受伤的样子被盛淮南撞见,也成了盛淮南的阴影。 

回家途中两人顺道去超市买了晚餐的餐食,吴白在吃方面不挑,韩商言做什么他吃什么,两人到家了盛淮南还没回来。 

“你要做什么?”吴白洗了澡下楼,去厨房溜达一圈,顺手拿了一个刚刚洗好的苹果啃了一口,有点酸,又放回到了桌子。 

“吃寿喜锅吗?”韩商言很麻利地把鸡肉和牛肉腌好,准备切豆腐。“我在中国经常给他们做这个。” 

他们是指现在的学生,吴白又拿回刚刚啃了一口的苹果,也不吃就拿在手上转。“不错嘛,都会给你的学生做饭了。”那看来自己的出逃还是有价值的,有那么一点点变化。 

“我记得我以前经常给你做饭吧?” 

吴白十岁就回国了,他爹泡实验室,他娘在挪威当女强人,大部分时间都是他一个人,身边还有个做饭的阿姨。夏训冬训这种封闭式训练,他和韩商言两个人住一起,好像是经常吃韩商言做的菜,但是,白水煮鸡肉和白菜算菜吗? 

这几天倒春寒,明明已经回升的天气又降了几度,倒是挺适合吃日式火锅,暖暖的,热量还低,又没多少油。 

“有什么需要我帮你的吗?”韩商言不可置信地从上到下打量了一遍,“客厅,平板支撑,撑好。” 

吴白踩了一脚韩商言,“刚洗完澡,累,不去。”既然没什么可帮的就算了,躺在地毯上玩游戏机多开心。 

寿喜锅大概是最简单的火锅,昆布加木鱼花一煮,再加味淋和日式酱油调料,汤底就做好了。豆腐两面煎一下上色,其余食材扔锅里就能煮,煮开了就能吃。 

“要等盛淮南吗?”很快昆布和木鱼花的香味布满整个客厅,大概是还差一个人,牛肉没有扔进去煮,害怕煮老了不好吃。 

“等等吧,刚刚给他发消息,他说一会儿就回来。”吴白明明是躺在地毯上拿游戏机的姿势,听到身后的声音打了个滚撑起上半身,伸长脖子想看看锅里是什么样子,但又舍不得离开舒服的地。这个动作像极了小海豹,还眨着眼睛,韩商言抬眸那一瞬间看到吴白的样子,骨头都酥了,太乖了。 

“起来,地上凉。” 

“不要,舒服。”吴白为了证明地上舒服又打了两个滚,倒不是真的喜欢躺地上,腰疼躺在硬点的地方好受一些。 

韩商言叹了口气上楼,下来时拿了床被子扔到吴白身上:“垫着。” 

于是,盛淮南回家就看到躺在地上打滚的吴白,还有在厨房里的韩商言,他觉得他走错了家门还专门退回去看了看门牌号。这哥什么时候这么随意了? 

“回来了?吃饭吧。”吴白透过玻璃看到盛淮南的身影,噌的一下蹭起来,把被子扔沙发上,仿佛刚刚的事情什么也没发生过,准备吃饭。 

韩商言在家的这一周半时间,盛淮南胖了三斤,吴白虽然体重没什么变化,但吃得比以前多了,身子摸起来也有了些肉。以前盛淮南晚上从来不会回家,在实验室随便吃点就完事,但现在一到六点半肚子就饿了,然后开始浮想联翩今天韩商言又做了什么好吃的。 

盖子揭开时蒸气扑面而来,盛淮南看不清对面的吴白。褐色的高汤在小火慢煨下咕噜咕噜冒着小泡,提前放进去的萝卜香菇浸透了汤汁,一筷子夹起来还在滴水。盛淮南莫名有点想哭,他有一种在家过年的感觉,这样真好,可以安安静静一家人在一起吃顿晚餐,这种体验已经很久没有过了。 

“以前有人给你们做饭吗?”韩商言问道。 

“专门请的做饭阿姨算吗?” 

韩商言嘴角抽了抽... 

“我有专门的营养师每顿吃什么都搭配好了,盛淮南又不着家,做什么饭啊。”吴白心满意足地吃完碗里最后一块萝卜,喝了口汤,这种日式高汤配萝卜真是绝配。 

“我没吃饱。”盛淮南戳了戳韩商言,韩商言和吴白晚上很少吃碳水,自然不会因为盛淮南一个人煮米饭。22岁的男生新陈代谢快,在实验室饿得晕头转向回来可以吃三碗饭。 

“你等吴白吃完直接在锅里下面条啊。”对于韩商言而言,盛淮南就是买一送一的那个送一。“家里还有一包乌冬面。” 

“我也想吃。”吴白伸筷子挑了一根,夹断把另外半根扔到韩商言碗里。“尝个味道,别浪费了。” 

这种没有油水的东西真的很容易饿,吴白倒是习惯了,难为盛淮南每天晚上吃完饭还要自己再煮点吃的。后来聪明了家里囤了不少速食米饭,吃饭的时候开一盒,碗都不用洗。 

“你干嘛?” 

吃完饭各回各的卧室,吴白刚躺下就听到敲门声,开门看到是韩商言。 

“这么晚了你来找我干嘛?” 

“我今天不是打了你吗?”韩商言站在门外,不知道怎么开口,吴白听到这句话立马把人拉进来,砰的一下关上门,盛淮南应该没听到吧? 

声音压低了几分,“你怎么哪壶不开提哪壶?”说着就准备往床上躺,玩两把游戏准备睡觉。 

“我来看看你,疼吗?” 

韩商言非常不适应这种行为,整个人无处适从,怎么说都觉得尴尬虚伪。吴白听到这句话竟然有一种兔死狐悲的微妙感,脸上表情也复杂了不少。 

“毕竟人盛淮南是脚上打几个血泡就要人背,你和他年龄又差不了多少。” 

“我又不是盛淮南。”吴白笑了笑,想起那天背着盛淮南回来,挺累但又很开心。 

“有的时候,我还挺希望你像盛淮南的。” 

家居服宽松轻薄,很容易就挽了上去,膏药贴在脚踝处,凉凉的带着让人心安的药草香,酸疼缓解了不少。摔着留伤的地方都喷了药,吴白很配合,躺在床上任凭韩商言干什么。 

韩商言似是不相信,又问了一遍:“真的不疼?” 

吴白趴在床上,身后的衣服被撩了起来,细密的喷雾喷在腰间,好冰,冷得他抖了抖身子。 

“韩商言。”吴白骤然开口,没有平常面对韩商言的吊儿郎当和耍弄,很严肃也很正式的语气,带了些许的无奈,甚至有些愧疚。这是吴白想了很久后想出来的称呼,也是这么多年第一次直呼他的大名。 

“我已经不怪你了。”已经怨过了,怪过了,现在的你在我面前,更像一个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还是之前有很多矛盾的朋友。 

随着年龄的流逝,我们总会忘记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不是忘了,是算了。 

“我发现我已经不恨你了,从你第一天出现在我面前开始。我以为我会和你打架或者把你赶走,但我没有,我邀请你来我家,和我一起生活,这些日子我很开心。” 

“我是真的很开心。”多多少少弥补了一些过去的遗憾吧,“我知道你来是为了什么,但我真的回不去了。” 

吴白不知道自己这个身体还能不能撑得住高强度的训练,还能再撑几个赛季,五年没回赛场,一切都在变,裁判好感度要重新刷,和他同台竞技的都是比他年轻的男孩,他何必呢? 

“你也看到我的训练了,实话实说,这难度你敢让我上国际赛吗?” 

“我...” 

“你敢让我上我都不好意思去。”吴白猜到韩商言会说什么。 

“一切到此为止吧。” 

五年前,我不告而别,这是我对你的亏欠。任何一段感情,都是两个人经营的结果,走到曾经那个地步,不可说不惨烈。 

“你知道为什么我当初离开得那么狼狈吗?”吴白问道。 

“为什么?”韩商言隐约可以猜到,因为自己现在也想破门而出落荒而逃。 

“因为我不想让你记住我最不堪的一面。”如果当初我提前给你说了,我一定会哭,你会不会打我我不知道,但我一定会哭,说不定哭完我就舍不得走了。 

“我只想你以后想到我的时候,是我在中国杯拿冠军的样子,是我站在领奖台的样子,很漂亮,很帅气,穿着考斯滕,意气风发的少年之时。不是我哭得眼泪鼻涕一起流,承受不住你的责打求饶哀嚎毫无表情管理的模样。” 

吴白很艰难地说完这些,脸上布满泪痕,他甚至想拖到下个月再说,这种温馨幸福的生活太奢侈了,晚上做梦时都能笑醒。但是时候该醒了,加拿大集训那帮小孩子还巴巴地等着他们教练回去呢。 

“我觉得我够本了,没有被当不值钱的废铁垃圾被这个圈子抛弃,留下了经典的节目,真的,我觉得我值了。” 

没有动静,吴白不敢回头,他不知道韩商言现在是什么样的情绪什么样的状态。 

“可是你是我的学生啊。”我的第一个学生,我最喜欢最自豪的学生。“你不是不喜欢就能被扔一边的垃圾。”吴白没有见过情绪如此失控的韩商言,在他心里韩商言永远是冷静,波澜不惊,泰山压顶也能不改面色的人。 

“我当年也是第一次当老师...”吴白的手背有液体滑过,闭上的眼睛终于睁开,韩商言眼睛红了。 

如果可以早一点认识,在我四五岁刚学滑冰的时候你就在我身边,说不定你会更加了解我,摸清我的性子与脾气,能更好地与我交流。也可以晚一点认识,在我十五六岁懂事了的年龄,等我们都懂了交流的重要性,或者我会更加理解你的良苦用心。是不是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你会一直陪着我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我也会一直在冰上实现你的期待与愿望。 

“你留下了最好的模样,那我呢?在你眼里,我就是自私,功利,残忍。只在意成绩不在意你,把你当机器超负荷运转。甚至给你说的最后一句话不是再见,而是为什么这个跳跃没有做好,是吗?” 

时隔多年,当吴白在美国这个文化大熔炉历经锻造后,他才恍惚懂得了韩商言的爱。是中国男人传统的爱,含蓄内敛,不懂表达,他做对了,想让吴白也对一次,他做对了,害怕吴白重蹈他的覆辙。 

“我又怎么可能,会去逼一个孩子。”这是韩商言的真实想法,如果当年吴白能和他开诚布公地交流说实话,就算他对吴白再寄予厚望,再惨无人道,也不会再逼他了啊。 

“对不起。” 

有些话,只有经历岁月,才能掷地有声。 





ps:

×吴白不复出的重点原因来了,敲黑板!花滑中一共有六种跳跃从最简单到最难,顺序是这样的:T < S < Lo < F < Lz < A,3A是每个男单必须掌握的,4A估计未来一两年都看不到除开不算。吴白现在掌握的两种四周是T跳和S跳,也就是最简单的两种,这个难度配置,在四周跳女单时代都没法打,更别提人均手握四五种四周的男单时代。中国在花滑这一块资源真的挺少的,吴白不会去和新秀争资源的,他回去了韩商言势必会花更多的时间在他一个人身上,重新复出非常麻烦,而且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能成功。他不会拿自己现在安逸的生活去赌,伤害到的不止他一个人,吴白现在的性格很佛系,太久没有过竞争的经历,性子慢慢就变淡了。

×关于花滑基础分值一会儿会附表格

×希望大家这个冬天能找到陪自己吃火锅的人,对着窗子涮着锅,爱人在对面,朋友在身边。

评论(20)

热度(33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