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瞻瞻子瞻

afd:思扬啊

归去来番外•挡板外

档板外


吴白落入熟悉的怀抱,像是漂浮在空中的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四周是起伏不歇的掌声和,25岁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年轻老将,吴白带给这个赛场上的,从来不止是三个赛季六场新节目这么简单。


“擦擦眼泪,把衣服穿好,我们去KC区。”韩商言捧着吴白的脸,温柔地替人擦掉泪痕,接过递过来的红白队服抖了抖,披在吴白身上,冰场温度并不高,恢复冷静后,吴白打了个寒蝉,韩商言将人搂得更紧了。


镜头给到后台,苏承珩眼睛还是红的,沙发上的三个人由衷地为吴白鼓掌,最后的得分已经没有意义了,第三名起身和两位鼓掌,站在一旁准备离场,留下第一名的位置,等待冠军的到来。


吴白喝了两口水靠在韩商言身上,伸出手。


“干嘛?”韩商言问道,两根手指落在吴白手心上,吴白有些吃痛。


“手机给我啊,我要玩手机。”


“等颁完奖再说,你瘾有点大哦。”韩商言有些后悔,刚刚那一下就该打重点。


冰场上方的电子屏幕上突然显示出吴白的照片和分数,伴随一起的还有播报员甜美激动的声音。


“让我们恭喜吴白,以拿下北京奥运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获得金牌,也是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首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吴白创造了历史!”


“在阔别赛场七年之后,吴白选择复出,短短两年的时间,再造巅峰,25岁成为新一届花样滑冰奥运冠军。”


两人从KC区站起来,看着四面八方鼓掌喝彩的人,虽然已经是预料之内的结果,吴白仍然激动地说不出来话,抱住韩商言,默默地流泪,向四方鞠躬敬意。


“我做到了,你做到了。”吴白哽咽地在韩商言肩头说道。


我成为了新的奥运冠军,你完成了当年在冰场对七岁孩子的承诺。


一向以严厉铁面著称的韩商言,取下眼镜擦拭镜片,眼角泛红,和前来道喜的同仁好友握手,另一只手死死地抓着吴白。


“恭喜啊老韩,奥运冠军的教练了。”


“小白帮你实现愿望了啊。”


“去美国去得还是挺值得,是吧,捞回来了一个奥运冠军。”


“中国八十年第一位单人冠军。”


工作人员前来邀请吴白去后台和选手们合影留恋,吴白想要松手,韩商言感受到手上的空虚,握得更紧了。


“我要去后台,然后准备颁奖,我到时候群访来找你。”吴白解释道,看着四面八方的人和摄像机,还有韩商言依依不舍的表情,吴白笑着和哄孩子一样:“哎呀,我去一下一会儿就回来,来来来抱一个抱一个。辛苦了韩老师,韩教练。”


“woooooo~”


“老韩你这带的孩子可真爱你啊。”


起哄声响起,吴白有些脸红,被工作人员抓着往外拉,还不忘回头和韩商言挥手:“拜拜拜拜,一会儿见。”


“大家也拜拜,谢谢大家这两年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替我把教练看好哈。”


“去吧”


韩商言颇有不舍地目送着吴白远去,看着手上的备用冰刀套,还有目之所及的冰场,内心澎湃激昂,很多事情即使做好万全的准备,在真正发生的那一刻,还是会感动得泪洒赛场。


盛淮南从人群中挤进来抱住韩商言,这个不速之客,那晚捂住了自己的嘴,抢了自己的校园卡,给自己做了无数顿饭,最后将哥哥从自己身边带走。


“淮南…”韩商言开口,张开双臂不知道下一秒该做什么。


“韩商言,我也没有看错人。”盛淮南此时抱不到吴白,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拥抱韩商言,他知道他的哥哥,有多苦;他也知道韩商言,付出了多少。


他做到了当时的承诺,他会带着吴白重回巅峰,在竞技体育最高的舞台上斩获桂冠。


吴白回到后台和选手们拥抱击掌。


“你很棒,下一次我一定会打败你的。”凯尔毫不吝啬地向对手送上祝福。


“那你怕是没有下次机会了。”吴白哈哈大笑,拍了拍凯尔的后背,“小朋友加油啊,小心你教练陈天揍你。”


“师哥幸苦了。”苏承珩和吴白相拥。


“小苏也辛苦了,很棒。”


三人相拥拍照合影,然后是期待已久的颁奖典礼,吴白从后台的通道走到冰场边,四周的灯暗了下来,踩着冰刀套,看起来比常人高了一大截。


吴白将在最后一个上场,他想起刚刚复出的那场4cc,在领奖时忘记摘冰刀套摔伤了膝盖。黑暗中,《少年游》的音乐响起,四周是手机闪光灯汇聚而成的星海,冰面上打下一束白光。


吴白摘下冰刀套跟随音乐的节奏向前滑去,和对手队友相拥后登上了领奖台。

 

盛淮南在看台上看着他的哥哥,那个打着石膏拄着拐杖的滑冰队队长,现在站在了竞技体育的最高领奖台。


林晋言捂着嘴让自己不要哭出声,从吴白的分数打出来的那一刻到现在,林晋言都沉浸在自己的回忆中。


她带着吴白远赴异国他乡,从一张张检查报告中,她得知儿子的骨量远低于同龄人、软骨缺失、骨头间磨损带来的疼痛让吴白难以入眠;她得知吴白身患数种疾病,厌食症和抑郁症,甚至不值一提。


她陪伴吴白看病、养伤、见他恢复意气风发的模样,拿到斯坦福学校的offer,开启新的人生;她见证吴白再次重回冰面,去重拾花样滑冰的初心,他再次爱上了这项运动;她痛苦地抉择,那一巴掌打在吴白脸上,她心痛得滴血,最终还是让韩商言带走了自己的儿子。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林晋言此时此刻只觉得自己全身都一抽一抽的疼,吴白曾经经历的那些疼痛,在此时,她全部体验了一遍。


“是好事,别哭了。”吴父搂住妻子的腰,“一会儿小白见了还以为你怎么了。”


“我也不想哭的,但我…”林晋言说不下去,摆摆手。“我一想到他经历了这么多,这一路颠沛流离,辛酸苦痛,这么多年的付出,无数个夜晚的辗转反侧,终于在今天…”


终于在今天开花结果。


“我们儿子应得的。”吴父安慰着妻子,“也是老婆的付出,让他重新对花样滑冰重新燃起激情和希望。”


林晋言摇摇头:“不是我。”


吴一鸣随着林晋言的目光望去,看到了档板外的男人。


“是他。”林晋言轻声说道:“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人可以重新激发吴白对于竞技体育的斗志和不服输的激情,只有他。”


无论林晋言有多不喜欢韩商言,但她不得不承认,韩商言是吴白难遇的伯乐,伟大的教练,无法言喻的、藏在内心深处的那个人。


这是一种高于一切的感情,无法被定义,也许也无法被认可。


他们是灵魂伴侣。


他们互相成就。


他们是对方人生路上的灯塔。


是日与月双生的光源。


是彼此最伟大的存在。


四周的光亮了起来,场馆恢复明亮。巴赫接过盘中的金牌挂在吴白脖子上,金属物有一定分量,压得吴白脖子有点沉。


“Congratulations。”巴赫和吴白握手,恭喜着新的奥运冠军。


“Thanks.”吴白翻看着手上的金牌,举起了手捧花,他看到了对面档板外的韩商言,吴白摇了摇花束。


韩商言对着吴白招了招手。


直播的镜头扫到了两人的互动,被解说cue道:“可以发现两人关系还是很亲近的。”


“嗯,身体力行破了网上的谣言。”另一位记者说道。


吴白站在领奖台上等待国旗的设置,广播里传来提醒的声音,他放下花束,两年前他刚回国的除夕,他告诉韩商言:“我是中国人,想让国旗升起来,国歌响起来的中国人。”


在今天,他做到了这句话。


鲜艳的红旗飘荡在首都体育馆上空。

“吴白!”韩商言叫道,向少年扔出一团红色的布状物,被稳稳接住。


吴白展开,赫然是一面崭新的红旗,他披上红旗像一阵风从冰面飘过,鲜艳的红色在洁白的冰面上仿佛燃烧的火焰,和他胸前的金牌相得益彰,构成冰面上不朽的传说。


围绕冰场绕了几圈后,吴白滑到档板前,隔着档板和韩商言拥抱。


两人沉默着紧紧地相拥,听到彼此清晰有力的心跳声。


“先出来,马上清冰了。”徐子轩在一旁“不合时宜”地说道。


吴白和韩商言两人一起走到出口处,穿上冰刀套,兴冲冲地取下脖子上的金牌,挂到韩商言的脖子上。


“干嘛呀,奥运金牌都不要啊?”韩商言话这么说着,还是小心翼翼地摸着金牌的纹理,真好看,分量真足。


吴白没有说话,看着韩商言戴着金牌的样子,真好看啊,自己的教练,无数次无缘奥运领奖台,却带出来了奥运冠军。


这大概就是传承。


“太重了。”


几人往混采区走去,刚到出口,就被一拥而上的摄影机淹没,对着一行人长枪短炮地拍摄,闪光灯没有停过。


“恭喜吴白,给中国又拿下一枚金牌,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也恭喜苏承珩,拿到铜牌,弥补了自己奥运上的缺失。”


“最后还要恭喜韩教练,两个学生都这么优秀。”


“请问吴白,为什么金牌在韩教练脖子上,是你给韩教的礼物吗?”记者的话筒对准了吴白。


档板内的运动员,档板外的教练员,万千的缘分和纠葛,因为这块金牌而链接、消散。


“因为这也是属于韩商言教练的金牌。”吴白停顿了一下,撇过头看着闪闪发光的金牌:“档板外的金牌。”


“我很高兴我可以拿到这枚金牌,不止是为了我,我的国家,我更想用我自己的成功,证明教练的成功。”


吴白的声音一字一句通过直播的话筒传到无数的屏幕面前,吴白说完抱住韩商言,他做到了


“恭喜韩教练,你是奥运冠军的教练了。”

评论(23)

热度(2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